当前位置:首页 > 发现 > 其他 > 重复开发强制使用成基层负担,媒体:政务App要减量也要提质榜一大哥刷20万获得女主播青睐,潇洒3夜被拉黑,怒晒其床照

重复开发强制使用成基层负担,媒体:政务App要减量也要提质榜一大哥刷20万获得女主播青睐,潇洒3夜被拉黑,怒晒其床照

9个月前 (08-11)其他321

据8月4日《绍兴日报》报道,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在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同时,出现了变味走样的情况,如App重复开发、强制使用、滥用排名等,由此导致基层干部将大量时间花费在无效打卡、重复报送中,成为“指尖上”的负担。自今年3月以来,绍兴市共梳理出纳入整治范围贯通基层的应用167个,目前已删减98个,删减率58.1%。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推进,各类政务App应运而生,入驻各类短视频、社交平台的政务公众号也越来越多,一些政务公众号还掌握了流量密码,成了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

政务公众号“抢滩”新媒体平台、政务App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本是与时俱进的好现象。政务App、政务公众号等具有便捷、互动、无纸化等优势,能够降低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相关政策、治理的覆盖面和送达率等。

然而在实践中,一些地方政务App、政务公众号出现了过多过滥的倾向。比如,有的功能重复,同样的数据需要反复上交;有的在推广中强制使用,动辄对工作软件下载量、活跃度进行考核……如此不仅给办事群众造成了不便,全程留痕等要求也让相关工作异化成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有必要积极整治、精准打击,比如对于“僵尸账号”“睡眠App”等,要进行及时清理整顿,以提高管理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基层干部负担。

当然,对政务App减量的同时要提质。比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政务App的规范管理,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对政务App进行科学考核,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提高政务App服务效能。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根在心里,线上问题源自线下。一些地方的政务App过多过滥、低效运行,暴露的是一些地方和人员线下的工作作风问题,因此,还要对相关问题进行源头治理,防范形式主义借信息化手段升级,如此,才能不断提高政府治理效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也才能让公众对有关部门的服务和工作满意度更好。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自己如何开发软件?

自己如何开发软件?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作为一名IT从业者,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很多创业者和职场人都需要一些定制化的小软件,以方...

软件开发人员的三条职业路径

软件开发人员的三条职业路径

落入俗套很容易,循规蹈矩也很容易,只要跟其他人做一样的事情就是了。尽管事实上大多数软件开发人员在其职业生涯中只作为雇员为公司工作,但这并非你的唯一选择。有很多更高净值的就业选择可以...

致Vim和青春

致Vim和青春

上周,Vim 文本编辑器作者 Bram Moolenaar 因病离世,享年 62 岁,让人扼腕叹息。又一位优秀的、世界级的程序员离开了我们。 Bram Moolenaar 是一个牛人...

网站开发步骤详解 一篇文章说明白

网站开发步骤详解 一篇文章说明白

     作者简介:强哥,85后,程序猿一枚 自由撰稿人。主做软件开发,小程序开发,网站定制开发,企业邮箱,CRM客户系统。关注公众号菜单内联系我。...

分享15个对Web开发人员有用的高效工具网站

分享15个对Web开发人员有用的高效工具网站

大厂技术高级前端Node进阶 点击上方 程序员成长指北,关注公众号 回复1,加入高级Node交流群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有用的网站,有的可以提高你的工作效...

网站开发的流程

网站开发的流程

网站开发是制作一些专业性强的网站,比如说动态网页。ASP JSP网页。而且网站开发一半是原创,网站制作可以用别人的模板。网站开发字面意思比制作有更深层次的进步,它不仅仅是网站美工和内容,它可...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